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新店速遞〗片出108塊的大師級烤鴨 @ 古琴雅苑

如果住在灣仔多年的街坊就知道,其實灣仔北以前是海來的,所以大部份繁華的地方都建基於灣仔南的地方。可是當政府要拆利東街後,那兒變得非常寂靜。幸好,近年來繼利東街重建後,商舖食店紛紛進駐,又再次繁華起來了。
QRE一直也是該區著名的食廈,可是進駐的食肆有如走馬燈般,直至最近穩定下來,其中更有幾間人氣食店。如那間川味麻辣火鍋、韓國型廚餐廳及固有的日本鐵板燒店,然而今次卻到了經常爆滿的烤鴨店,訂枱也花費了不少精力。



今次難得的約齊人開飯,實在開心。先由【無錫脆鱔】、【蔥油海蜇拌黃瓜】、【揚州水晶肉】及【花雕醉雞】打頭陣,味道上十分對辦,尤其是無錫脆鱔炸得酥香鬆脆,調味恰到好處;花雕醉雞也吃來鮮嫩滑溜,酒香怡人;只是覺得蔥油海蜇並不是用上海蜇頭,失去了爽脆的質感,同時調味較輕,感覺一般。




主角烤鴨還在爐中的同時,【砂窩醃篤鮮】送來了,占苗身為上海人,特別喜愛這道極具代表性的菜式。湯頭充滿咸鮮的味道,顏色奶白,質感又爽又脆。另外,由於用上咸肉、鮮肉及冬筍來燉煮,所以鮮味及咸味都來自材料上,不用加入額外的鹽巴來調味,固此做到原汁原味,好喝。

真正的主角【烤北京填鴨】出現了,看見師父毫不猶豫就下刀切下第一片皮時,填鴨還是熱氣騰騰的,手起刀落,鴨汁也流下來了,鴨脂的香氣一下子散發出來了,加上師父精湛的技藝下,每片鴨肉也是大小均一,據說一隻鴨是可片出108塊,真是鬼斧神工呢!



先嚐一口鴨皮,是很香脆,蘸點砂糖更能增香添味。這兒沒有分為三吃的食法,只是簡單的純鴨皮及以麼麼皮包著來吃。麼麼皮做得很香很薄,包著軟嫩的鴨肉及配料醬汁,絕對值得來吃。雖然吃法平實,但卻在配料及醬汁上加入小花款,就是哈蜜瓜條及酸梅醬了,令人有清新的一面。


烤鴨很少會有其他味道,然而他們卻推出以加入酒糟來醃的【古琴酒糟烤北京填鴨】了。看上去與平常無異,香味也不見突出,可是細味鴨皮之下,的確是有些微差別的。

【蜜汁燒火方】可算是相當有名的,以蜜汁來煮金腿中最嫩的中心部位,吃來甜蜜中帶咸香,品味複雜。可是,這兒的火方不夠咸鮮,吃來較為甜美,包在厚厚的蝴蝶包中,比例不一,較為失色。


接下來的菜式都是濃油赤醬系,先來【清炒鱔糊】及【紅燒獅子頭】。前者沒有加入任何配料下,只使用醬油、糖、鹽、酒及上湯炒製出來,味道全憑師父的功藝。醬汁輕輕掛在鱔肉上,香濃味鮮,鮮嫩軟滑,非常滿足;而獅子頭當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大肉丸,可是做我好還要依靠肉的肥瘦比例、燉煮時間及調味上。這個吃來都算鬆軟,醬汁的濃度亦可,配上白飯來吃會更令人動心。


其實最後一道也是鴨,而且還是釀入了糯米做成的【古琴紅燒八寶鴨】。八寶鴨製作繁複,先將鴨子去骨,再把一眾材料與糯米拌均煮好,再釀回鴨內烹調,並以紅燒汁來作最後調味。鴨肉的原汁滲進鴨中的糯米,其吸引了精華後變得香口好味,汁鮮味濃,鴨肉更是酥香味美,本來大家也吃不下的,可是席中的小友人居然吃完剩下的半隻鴨,實在驚人。



經過多個會合的大戰後,拿出清新味淡的【金腿濃湯津白】來,大家也急不及待清碟了。是晚的菜式都很味美,只是大多都濃油赤醬,加上填鴨的關係,雖然較為膩滯,但卻美味,大家也吃得滿足又開心。




古琴雅苑
灣仔皇后大道東202號QRE Plaza 19樓
晚飯 ($300 - 400)
好味指數 (★) 【5★為最高】
----------------------
Email (zysk@ymail.com)
Blog (www.jamelchui.com)
FB Page (fb.com/jamel.food)
Instagram(instagram.com/jamel_zysk)
TripAdvisor (www.tripadvisor.com.hk/members/JamelC_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