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沙田18 - 開胃菜式迎春來

眼看最近十分潮濕,大家都會感到春天已到了,天氣也會慢慢回暖,不過也因此覺得整日很累的,胃口也因此而有點食慾不振,極度需要一點點刺激來增進一下食慾。香港其中一間我喜歡的中菜廳就是位於沙田凱悅酒店內的沙田18,以一道烤北京填鴨來俘虜了我們的舌頭,他們正值春天的來臨,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春日餐單。
每次到來,總喜歡那碟不起眼的【醬蘿蔔】,入口酸酸溜溜伴隨著醬油的香味,咬下去則是爽口兼脆身,不知不覺間會越吃越開胃。

為了再進一步增加食慾,當然來一點清爽及惹味醒胃的菜式,以輕微的酸辣來支配味蕾的【川椒家鄉口水雞】,雞肉被紅油及香料覆蓋著,相當惹味,而且吃來雞肉也夠滑溜。不過,最勾起食慾的必定是吸收了酸辣香的涼粉,滑溜又爽口,可是不好辣的朋友都要提防一下辣度。

另一個則是相當清爽的【崧籽豆乾拌翡翠】,初時以為是馬蘭頭,可是明明不在季節又怎會吃到,直至友人說出是菠菜才醒覺。因味道以濃重麻油調味過,菠菜獨有的草青味減退了,不過卻一點也不油膩,加上拌入了豆乾及崧籽,增加了煙靱及鬆脆的口感,層次變得多元化起來。

接著的湯羹【玉桂南瓜帶子羹】卻令的驚喜萬分,以西方的調味加進湯羹內,完全將中菜西做的方法展現出大廚的創意及技巧。一般來說,南瓜打成蓉再煮湯並不是中菜的技巧,可是大廚卻巧妙地將西湯的技巧搬進中菜裡,令湯羹變得creamy,而且還加入了肉桂的香味來提升味道,結果當然是出奇的好喝。

嚐過一輪頭盤後,就來到主角【北京烤鴨】出場,相信都不用多加介紹,這兒的出品實屬頂級,而且單是吃法便有三款,只需用簡簡單單的幾個字便可形容了,就是「皮脆肉嫩。非吃不可」。



既然是春季菜式,接下來的菜式都加入了酸酸甜甜的元素,一來開胃,二來色彩也變得繽紛起來。【馬拉盞鳳梨煎牛腩】就是一道很有趣的菜式,平常都會以牛柳來入饌,可是一改以燜得軟腍的牛腩來做,感覺新鮮。將牛腩先燜後炸,令質感成為外脆內軟,再加入惹味的馬來盞及酸甜的鳳梨來炒,甚具馬拉風味,味道也相當不錯。

一濃一淡來相隔,清新的一道就是【黑蒜鮮淮山啫銀鱈魚】。銀鱈魚素來油份充足而嫩滑,配上爽口的淮山及養生的黑蒜,味道是有點清淡,但卻吃得出鮮味來。

又再回來濃味的菜式【陳皮梅醬煎焗魚咀】,我只可說陳皮、梅子醬及魚雲皆是我的心頭好,所以我有點偏心地說我最喜歡這道。煎焗魚雲的火喉控制得好,表面帶點香脆可口,內裡則相當嫩滑,配以幽香的陳皮及醒胃的梅子醬來烹調,經微微泡過油的魚雲輕輕掛上美味的醬汁,每一口都感到那份酸香惹味的滋味。

雖然肉類不多,但都是些較油膩的菜式,所以少不了一道甘泉般的【魚湯瑤柱浸莧菜】。簡簡單單的以鮮味無比的魚湯來浸莧菜,十分幼嫩可口,而且大家都對魚湯讚不絕口,最後竟是一滴不漏地喝光。

最後就以【冰梅黑椒斑片煎脆米粉】來作結,同樣非常惹味,可是加入了黑椒確是美味,但作為麵點又有點過濃。不過,煎香了的米粉來蘸汁來吃卻是不錯的。

沙田18的北京填鴨是眾所周知的美味外,大家都喜歡這兒的甜品,不但創意非凡,常常將中式元素以西式甜品來呈現外,味道還令人驚喜萬分。說起雪糕,不得不吃,每款味道都會令人陶醉的,今次有【花雕話梅雪葩】、【茉莉花茶雪糕】及【粉紅胡椒雪糕】,花雕話梅一向是必叫的味道,清新酸甜確令膩滯的感覺一掃而空,茉莉花茶的味道很清幽,茶味濃而不澀,最為驚喜的必定是胡椒味道,奶香甚濃,但卻透出陣陣的胡椒清香及辣勁,很有趣的組合。



還有最令大家欣賞的【黑糖薑話梅奶凍】,表面是一層黑糖薑味的啫喱,下面是滑溜的奶凍,而奶凍內則有酸溜的話梅肉,相當美味,值得一試。


每次來到都總不會失望,無論吃幾多次填鴨也好,也覺好味,即叫即燒的果然不是一般地方可以做到的,加上有無限創意的甜品,為每次的晚飯都添上完美的句號。


沙田18
沙田澤祥街18號沙田凱悅酒店4樓
**********************************************************
更多有趣的分享,請到
 Facebook Page (facebook.com/jamel.food)       
instagram (instagram.com/jamel_zysk)    
Email 聯絡 (zysk@y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