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糖蓮子



現在的甜品舖一日比一日多,不到幾日時間,又發現有新的出現,競爭是如此的激烈。要突圍而出,必定要有一些獨門秘方或新穎的款式,糖蓮子也不例外。店舖的所在位置本已不顯眼,再者區內也有不少競爭,他們靠著一些主打甜品,例如美女與野獸等。

這個甜品雖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但其實只是朱古力班尼斯拼雲尼拿籽奶凍,加上一球雪糕,故意巧立名目,幸好做出來有水準,否則一定大呼無隱。

店主叮囑我們先吃奶凍,嚐一嚐那軟滑富雲尼拿味的奶凍,之後再嚐濃郁朱古力的班尼斯蛋糕。因為奶凍的味道比朱古力味清淡,怕嚐完班尼斯後,吃不出那濃厚的雲尼拿香味。奶凍滿載雲尼拿香味是源自那無數的雲尼拿籽,吃起來亦滑溜得直入喉嚨,上面舖有的士多啤梨醬亦不會太過霸道奪去濃香的奶味。

班尼斯的朱古力味香濃,軟硬適中,吃起來帶些許濕潤,不會過份乾身,然而生果粒配上此道蛋糕,令人感覺奇怪,如果是加上一球雪糕,會是更加完美的組合。

在這個濃味甜品之前,幸好已嚐過了豆之香芭菲杯。因豆腐雪糕雖有豐富的豆味,但絕對會被朱古力味蓋過,所以先來是正確的。整個甜品由三層組成,最低層是涼粉粒,中間是豆腐布甸,最上層是豆腐雪糕及生果粒。中間的布甸給了我們驚喜,不但滑溜,而且極富黃豆的清香。雪糕豆味濃郁軟滑,配上一些生果,顏色豔麗,再加上一枝朱古力棒,有畫龍點晴之效。

從眾多甜品中選擇了其中兩款,但已經令我深滿意足,對這間甜品舖有了一個深刻的印象,會繼續到這來試勻款式,希望下次也能帶給我一些驚喜。
地址:紅磡差館里17號聚賢大廈1A舖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OWL Our Wonderland


今日的一篇用餐日期已是兩個月前的,因之前儲存了不少,所以要慢慢寫好它們。前排的一次同事聚會,想在尖沙咀找一個地方,要有質素不俗的食物,也要讓人感覺舒適的地方,OWL這個名字突然出現在的的腦海裡。型式上與同類café不同,是一間餐廳的感覺,而且地方也算寬敞,十分適合傾計。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軍記海鮮菜館


佐敦食肆真的很多,大多都是名不經傳的,只有少數存在了幾十年的老舖較為出名,賣的也是相當地道的食物。其實香港真是一個時代變遷得很快的地方,佐敦的食肆反而不是跟著時代走,但這個景況開始慢慢改變,越來越多競爭者到佐敦豎立旗號,令佐敦慢慢成為一個除遊客以外,本地人也會光顧的區份。

不要看輕軍記的地位,雖然名氣不及廟街那邊的小炒檔出名,但靠著幾味招牌作得以在佐敦迄立多年。它貫徹著大排檔式的特式,沒有光鮮的門口,也沒有企理的內在環境,客人也大多是中年嗜酒人士,但也不乏年輕人,應該也是從食評得知這裡而來到的。


雖然有餐牌,但還是喜歡在牆上的菜牌上尋寶,這類店舖的特式招牌菜往往寫滿牆上,一看便知曉,從中揀選了多味鑊氣小菜及招牌的風沙雞。

這味拓牌雞以炸子雞的方法呈現,灑上炸蒜來加添香氣,亦可令雞件更多一份味道,皮脆肉嫩正是這雞的特式,除了炸蒜味外,還有一絲絲的咸味,難道是鹵完再炸,仿傚炸乳鴒的做法,炸得金黃,但奈何份量細小。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皇之家大姊小籠包


佐敦食肆林立,要突圍而出真的是有一定難度,所以這區有很多臥虎藏龍的食肆,門面不顯眼,亦沒有任何街招及宣傳,唯有依賴口碑,一個傳一個。這間皇之家大姊小籠包靠的就是口碑,所以專誠來一試。

從門口以致店內環境一點兒也不突出,由於空間有限,座位都編排得密密麻麻,相當擠迫。環境是其次,始終食物才是重要,主要售賣滬菜及點心。

雞絲拉皮的粉皮配上芝麻醬、青瓜絲及雞絲,著實不會難食,但只說是一道平凡的出品。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名家韓國餐廳


剛剛渡過了一周年,不經不覺間這篇已是第三百篇了,實在是一個鼓勵,一個非常懶惰但愛吃的人居然咁有毅力可以繼續落去,真是一個奇蹟。之前都係講笑,我係懶,不過本著與人分享自己的覺得好覺得不好的餐廳才是繼續下去的泉源。


韓國菜係我心中有一定的位置,它那辛辣又帶甜的滋味令人不知覺地愛上。韓國菜廚師經常會用韓式辣醬來作調味,無論在火鍋、燒烤或料理內都會發現它的踪影,帶給客人輕微的刺激感。品嚐料理之餘,環境也能促進食慾。顏色鮮豔是韓國菜的特式,除帶起食慾外,窗外廣闊的景觀亦能令心情得以放鬆。



國際廣場27樓的名家就有以上的特點外,還有美味的料理。環境與美食是息息相關的,名家就能兩者兼備,坐在窗邊望著維港的燦爛景色,一邊享受美食,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韓國燒烤經常也會接觸到,火鍋則比較少,所以今次都嘗試一下火鍋的美味。韓式火鍋與日式火鍋很類似,也是一開始將所有材料放在鍋中,不過韓式火鍋大多都是火辣辣的,始終韓國菜與辣的味道是不可分開的。

泡菜豬肉餃子鍋酸辣並重,份量亦十足,有吃極也不完的辛辣麵在底,面上舖有泡菜、豬腩肉、皇帝菜、野菌及年糕,有一隻隻的餃子圍著鍋邊,整體湊合成一個巨大的鍋物。餃子是菜肉餡,吸收了湯底的酸辣汁後,令味道更加惹味。豬腩肉肥美甘香,但略嫌靱了系許。將所有配菜吃完後,還有煙煙靱靱的年糕及吸收了鍋底精華的辛辣麵,實在使人非常滿足。

海鮮煎蔥餅煎得香口,而且材料豐富,每一塊也佈滿海鮮粒,還帶著濃郁的蔥味,如果沒有了那股蔥味,還以為正在吃著薄餅。

韓式辣炒年糕非常對辨,辣之餘,亦帶有甜味。韓式魚蛋配上煙靱的年糕才是最美味的配搭,令人胃口大開。最令人開心的是那隻大雞蛋,沾上年糕汁吃,非常美味。

對於今次的雞肉什錦石頭窩飯有少許失望,沒有飯焦,飯粒好濕,而且味道比較淡口,可能是辣醬下得不夠多,或是之前的太濃味,導致這個石頭飯水準大跌。

這麼多的辣菜式,來一個透心涼的水冷麵,酸酸甜甜的,內有牛腱、雪梨、青瓜及雞蛋,配以喬麥麵,令人熱氣全消,是一個清一清味蕾的終結品。到過許多店舖品嚐這個,大多也加入冰塊,但這裡欲沒有,不能令冷麵的溫度進一步下降,有點失望。



吃罷所有菜式後,店方送上爽甜的西瓜及冰涼的柚子蜜茶,令韓菜的辣味一掃而空,各人也十分滿意這餐,除了食物美味外,還能有這麼開揚的一個景觀。特別對其中一道前菜十分欣賞,就是牛肉磚,肉味濃郁,壓製成方形更添口感,不自覺地還加添了一次。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iSquare)27樓2702號舖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宜家家居咖啡室

好食不一定是貴的,就好像宜家的食物一樣,平、靚、正集於一身。全港兩間咖啡室都是長期爆場的,無論什麼時候都有人等位。最誇張的是九龍灣店的面積已經比沙田的大一倍有多,但仍然是座無虛席。
不用多講,必食的瑞典肉丸是一貫的美味,焗得脆身,內裡肉味充足,配上特製的忌廉汁及果醬,真的十分滋味。本人覺得果醬的甜真的可以帶起肉的鮮味。每次食肉丸也食得津津有味,十粒十五粒也一下子消滅。


最近,不知為何燒火腿總是出現在餐牌上。雖然不是很特別,但覺得味道還是很好,很鮮味。

而小食拼盤真的很抵食,一盤加兩杯汽水也只是幾十元,款式仲很多,有雞肉串燒、洋蔥圈、蝦餅及粟米。味道有好有壞啦,粟米真的不能解釋的難食,無咩,唔甜不特止,仲很黏牙,極像食膠粒般。

雞翼味道比小食拼盤來得美味,雖然已開始稔,但味道仍然惹味,邊位仍然有脆的感覺。

其實今日這篇只是覺得宜家的食物質素這麼好,開一間真正的餐廳都可能有得做,純粹無聊發表下感想,因為最近腦部空白,怎樣也提不起勁。
地址:九龍灣宏照道38號Megabox4樓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新九記粥麵

雖然天氣熱,但我慢慢地上了粥隱,總喜歡得閒吃一碗調理下腸胃,而且對粥的要求也越來越挑剔。最近都吃了幾間出名的,但還是覺得新九記是其中一間好粥店。除了粥品外,豬內臟也是賣點之一。



不用多說,豬內臟最重要的一定是新鮮及乾淨,這裡兩樣都做到,所以吃起來特別放心。以粉腸為例,腸內仍然有粉之餘,丁點苦澀也沒有。剩用粥灼,味道當然只有鮮味而沒有其他深刻的味道,靠的是秘製的豉油,鮮味十足,咸度適宜,能將食物味道提升的伴侶。


既然來得這裡,粥才是重點,軟綿綿的粥內隱含了無比的鮮味,每一口也是精彩。配料當中,首推能使粥底更鮮味的蠔豉,一隻隻脹卜卜的蠔身上,咸香與蠔味並重,越食越美味,而且份量也不少,大概也有四至五隻之多。


最近品嚐時,還加入了近期的新寵兒雞件,雖然不是新鮮雞,但經預先以酒醃製,令雞件無形上有了一份酒香,生滖後雞肉仍然非常嫩滑,是一碗很好的雞粥。


之前也有提過,豬內臟也是這裡的招牌,眾多內臟食材中,以豬潤最多人食,肥大肉厚,火喉水準永遠停在剛剛熟透的程度,鮮嫩無比,沾上秘製辣椒豉油後,更是不能停口。




無論天氣是陰是晴也好,我也會支持這裡的出品。

地址:灣仔大王東街9號地下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意蠔屋

今日真係難得的一天,不知不覺間已經一年了,這個BLOG都已經有超過二萬人次的瀏覽量,真的多謝大家的支持。
今日的一篇本應是很值得期待的食肆,可是由於之前身體欠佳,導致許多的飯局也不能出席,不過今日仍然是一間值得支持的小店。
我係一個喜歡食蠔但對蠔的知識很貧乏的人,但覺得蠔是一種好神秘的食物,不同產地,不同烹調也能有天淵之別。現在人們對食蠔的興趣已比從前濃厚,蠔吧的興起就是一個例子,但普遍學生哥打工仔又怎可能有錢幫襯呢?

在紅磡一間極度平民的店舖內,主打意粉小食,但亦有供應生蠔及翡翠螺,還能提供幾款蠔種讓客人選擇,真的出人意料之外。
今次的蠔有產地來自蘇格蘭、南非及墨西哥的,與友人不約而同也點了蘇格蘭及南非。拼盤內所有生蠔都好新鮮,南非蠔體型細小,重咸味,但蠔味濃郁,蘇格蘭種比較鮮甜,味道淡口些,而且亦偏向Creamy。整體真的不錯,cocktail汁加入了黑椒,所以辣味比較重。

要了一個晚餐,包有一個湯、一個意粉及一杯飲品。忌廉湯味道濃郁,很creamy,很滑,而且十分鮮甜,估不到餐湯也不錯。

焗芝士珍珠蠔天使麵值得一讚,很喜歡芝士焗得焦燶的程度。刺破佈滿芝士的焦面,拉起一絲絲的絲,令人食慾大增。芝士白汁與珍珠蠔的配搭真是絕佳,味道一點也不霸道,每一啖也有芝士香,而且珍珠蠔也有五粒,蠔味也沒有被芝士所蓋,天使麵亦軟硬適中,整體值得嘉許。


煙三文魚闊條麵賣相一流,好吸引,除了樣靚之外,味道也很好。煙三文魚煙燻味濃厚,份量極多,配上香濃的忌廉汁,已經很好。但店方加入了雜菌後,令味道更平衡,因為煙三文魚是偏咸的。最重要的是闊條麵做得幾煙靱,每一條麵條也能帶上大量忌廉汁,滋味無窮。

此時,已很飽肚了,幸好沒有點下焗三文魚多士及薯仔,希望下次快些來臨,除了小食外,還對白酒煮珍寶蠔配墨魚汁麵有期待。
地址:紅磡德民街29號地下J1舖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大榮華圍村菜

近排灣仔大榮華開始營業,令到一眾滔滔迷又多一個地方幫襯,由最初元朗的總店,慢慢向九龍發展,開了第二間在九龍灣,到了今年五月左右,第三間在灣仔登陸。灣仔店開幕至今,仍然日日客似雲來。
老實說,我還沒有到元朗總店吃,但九龍灣店就是我其中的一個飯堂,所以對灣仔店都有一定的期望。與媽媽一起到來,客人不多,可能是時間太早,大約是平日下午六時半,但聽見後來者與知客對話時,知道大部份客人都預訂了位。
兩個人三個餸差不多了,先是涼瓜魚腸炒雞蛋,煎得有些過火,燶位甚多,幸好苦瓜的苦味不太濃,魚腸沒有油份,差。
大良蛋白炒海鮮是一道順德名菜,不過是改良版,加入海鮮粒,炒得非常滑溜,面上放有蝦肉粒,並以金華火腿茸來增加鮮味,也可增加一些咸味,是一味不錯的小菜。
最後是梅子麵醬蒸蚌立,一條龐然大物放在枱上時,吸引了不少隔枱食客的目光。魚肉蒸得剛剛好,近骨位置的肉還黏著骨,證明火喉熟透度剛剛好,都算滑身。味道方面則畸有不及,偏咸。
到了此時,這兒的感覺真的給九龍灣店比了下去,雖然吃的食物不同,可是總覺得調味方面是有分別的。在此次灣仔店之前的兩個星期,就是到了九龍灣店,吃的也是同一餐牌的東西。
最喜歡的是鳳凰炒長遠,朋友指定不要韭黃,所以賣相上變了少許,但味道沒有太大變化,算是成功的變種。這味主要以雞蛋、粉絲、蟹肉及韭黃,看似簡單,但實在是考師父功力,炒得太耐會燶,炒得太短又會太濕。
乳豬拼海蜇的份量細少,乳豬皮夠脆口,也算不錯,海蜇則爽脆,麻油味重,凍凍地食。
另外的兩個煲也不錯,只是覺得十分普通,雖然如此,但整體味道還是比灣仔店好。
對於我來說,有個壞消息,就是九龍灣店將會於七月休業一段時間,需要內部裝修,好像大約一個月左右,希望回來時,味道會得以提升,比以前更好味。
地址:灣仔史釗域道1號地下及1樓 及 九龍灣宏開道8號其士商業中心2樓